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文新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专题培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09    浏览次数:1205
初审: 复审: 终审: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文新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专题培训

发表于: 2014-05-09 13:51  点击:1074
 
    为传承优良学术传统,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 2014年5月8日,学院特邀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文新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学院百余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高文新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欧洲古代哲学,80年代开始,师从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高清海先生,并在高先生指导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过多部欧洲哲学史著作的撰写和主编工作,并取得过多项学术成就。
    本次培训,高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真实面目、高清海先生的学术理念、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当今世界遇到的困境”等主题展开。他指出,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传统苏联式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体系为计划经济服务的理论意识形态,已经不适应已走出文革阴霾、进行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正是在这种社会环境下,高清海先生高瞻远瞩,富有创见的提出,变革传统教科书理论体系势在必行,这是适应时代变化,为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的努力与尝试。
    同时,高文新教授介绍了高清海先生的治学理念和治学愿望。他讲到,高海清教授认为,若想在某一领域有所作为,仔细研读本专业的经典书籍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心中装有经典,才能形成自己的学术见解,回答学术问题才会有底气。高清海先生认为做学问要“为民族着想”,希望经过几代人的在学术上的努力,能推动民族思想的进步。
    培训结束时,高文新教授希望,高校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应以教书育人、树德立品为己任,不断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高学术素养,才能够合格地肩负起培育栋梁的历史使命。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