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1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大力促进天然药物和中成药的深度研发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9/19    浏览次数:952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1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大力促进天然药�br />锖椭谐梢┑纳疃妊蟹�/h3>
发表于: 2014-09-19 21:56  点击:873
 
    9月18日,植物资源和植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应邀造访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大力促进天然药物和中成药的深度研究》的精彩学术讲座。
    孙汉董院士从事药学研究四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药用和天然香科的植物资源、植物化学以及新药开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讲座开始,孙院士简单介绍了我国中医药发展的现状,指出了中医药在我国及国外医药市场上的重要性,并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医药市场之一。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是研发新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也是中国的“瑰宝”,是世界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中医药文化对慢性病和临床疑难杂症的特殊功效也逐渐为西方人士所认同。
    随着世界中药市场需求不断上升,国外企业把收购和兼并中国企业作为实现其扩张中国市场的重要手段,外国大制药公司更是纷纷在中国建立中医药研究中心。对此,孙院士认为,有竞争才有创新,才有发展,中国药企在面临外部压力的同时,更应该加大投入,推动中医药走向现代化。他指出,中医药的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是我们不能一直沿袭传统的模式和方法,就目前而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药品市场,中国药物研究要走自己的路,应当充分发挥丰富的中医药和天然药物以及多种药物的GAP(良好的农业规范)地的资源优势,用现代医药学理论体系和术语阐述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用现代科学技术产出使其疗效明确,同时避免媒体不合理的宣传给中医药造成负面影响,多管齐下,通过竞争推动创新,获得持续发展。随后,通过对“六味地黄丸”、 “稳心颗粒”等具体案例的分析,孙院士介绍了目前我国中药研究和开发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我国目前对中医药的研究完全可以打破西方在某些疾病治疗领域的垄断格局,中成药现代化走向世界具有非凡的意义。
    孙院士的精彩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在互动环节,师生积极参与。在回答保健品是否真正具备各种功效时,孙院士认为健康的生活、乐观开朗的心态十分重要,健康不是盲目地靠保健品堆砌起来的;对于中西药是否矛盾这一问题,孙院士认为中西药的发展不是相互排斥的,他鼓励学生们要不断创新,把中医和西医更好地结合起来,不能轻易肯定或否定某样事物,而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为药学研究做出有益的贡献;对于国家大力宣传中药是否与意识形态有关的问题,孙院士通过一些经典案例的解析,指出中药理论博大精深,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而不是故作姿态。
    对于我院的药学专业,孙院士报以期许,他期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在教学、科研和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弘扬国粹,进一步将中医中药学发扬光大。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