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3讲――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0    浏览次数:1957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3讲――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发表于: 2014-10-10 14:56  点击:1777
 
    “创新”这个话题同人们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紧密关联,中国科学院院士、超导电子学家吴培亨院士的《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讲座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切期盼。10月9日下午,吴院士如期到访,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习近平同志讲过,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吴院士认为创新型人才和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于当前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来说都是非常紧迫的事情,他认为,应该把创新提高到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其予以正视。讲座开始,吴院士从大家熟知的话题说起,中国是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消费大国,并为电子产品制造商的发展壮大创造了大量机会,但是中国从电子产品销售中获取的利润却是极低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具有产品的生产能力,但并不具有知识产权。虽然我国的劳动力和物产资源丰富,但是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若想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更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创新能力,一个民族只有具备了持久的创新能力,才是具备了灵魂和活力。
    那么究竟什么是创新,创新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生活中又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呢?吴院士指出,创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充分消化吸收前人的科研成果,完全抛弃前人的成果而自己另辟蹊径是行不通的,我们应该吸收前人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第二阶段是想前人没有想过的问题,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做事情的时候,要敢于创新,往往成功就是在大胆假设的情境下产生的;第三阶段是用严密的理论计算去验证自己的假设,为了便于师生理解,吴院士引用了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麦克斯韦的例子,麦克斯韦通过全面总结前人关于电磁学研究的成果,提出了“感生电场”和“位移电流"的假说,建立了完整的电磁场理论体系,不仅科学地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而且揭示了光、电、磁现象的内在联系及统一性,完成了物理学的又一次大综合。
    对于创新型人才需要具备的素质,首先,吴院士认为青年人应当加强对交叉学科领域的学习,学会从不同学科吸取营养;其次,他认为深入细致观察问题,才能激发自己的创新潜质;同时,青年人应当努力培养专业敏感性,不同的专业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要学会把事物和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才更有利于探索和创新。
    对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吴院士引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进行了解释,他认为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指在进行创新时要做好基础,对所研究的东西要有深刻的认识,要有执着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指若想有所成就,必须矢志不渝;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是指经历多次周折和磨练,就可以收获成功的喜悦。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吴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鼓励大家不应该局限于现有的专业知识,应该努力去拓宽知识面;不要把自己看做平庸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应当努力去发掘自己的发光点,并让这发光点去照耀他人。最后,吴院士引用史蒂夫·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致辞时说讲过的一句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怀若谷)”勉励师生,希望大家能够常怀进取之心,不断提高自己,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时刻保持谦逊的姿态和谦虚的心态,使自身得到全面发展,力争成为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