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5讲――激光核子物理的最新进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6    浏览次数:1693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5讲――激光核子物理的最新进展

发表于: 2014-12-26 10:34  点击:1524

    1211日下午,我院第一教学楼B104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在师生们的热切期盼中,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教授应邀到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激光核子物理的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王院士从超强超短激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全新实验手段与极端条件、超强超短激光的产生、超强超短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激光驱动的核嬗变、超强超短激光在前沿领域中的应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究竟什么是激光核物理,它目前的研究状况又如何呢?王院士指出,最近十年中,激光技术有了显著的进展,激光强度比氢原子中电子玻尔轨道上的库伦场大759倍,相当于在原子大小上相应加上约40KV的电压,在原子核大小上相应加上约0.38V的电压,在这种很强的电场作用下,所有的原子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被电离,产生质子、电子和其它粒子,以及韧致辐射和中子,这些粒子可以产生核反应,从而打开了核物理以及非线性相对论光学研究的新领域。王院士认为,在今后十年中,激光强度可能会提高,这样高强度的激光可以将粒子加速,并将成为研究粒子物理、引力物理、非线性场论、超高压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线研究中的一个有力工具。当前国际上已经在一些实验室中建立了不同的激光系统,非线性吸收效应随着激光强度的增加而迅速增加。王院士指出CPA超短脉冲TW的激光装置系统在法国、瑞典、德国、日本和中国的科学研究机构等都有建设,这门新兴的交叉科学在国际上虽然只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时间,但是它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
    随后,王院士介绍了超强激光的发展历程。超强激光经历了从原子时代、等离子时代、正负电子对时代、夸克时代到目前的物质相互作用时代,目前超强超短激光的峰值功率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而随着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的继续发展,超强超短激光技术在粒子加速、核物理、甚至粒子物理研究方面已经做出相当大的贡献。但王院士同时指出,我国的超强激光研究发展略有滞后,学科之间的交叉和合作还没有真正形成,学科之间的理解和交流深度还有待拓展。按照我国在激光技术和核物理方面的科研实力来说,完全可以做出更多更好的工作。因此,王院士寄望于在座的同学们,希望大家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综合能力,从不同的学科专业汲取营养,同时努力培养专业敏感性,学会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专业看待事物。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从强场物理到超强超短激光技术,再到各个领域的应用,结合着国内外先进的研究进展,王院士用他的高超的学术思维和语言艺术给师生们讲解了最前沿的科学理论知识,带领大家进入到一个崭新的世界,以他的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感染着在场的听众。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院士给予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最后,王院士衷心祝愿同学们拓展视野,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科研习惯,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和合作,全方面发展,在探索和创新的路上不断取得进步。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