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教师教学发展系列讲座开讲 国家级教学名师宋天佑主讲第一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5    浏览次数:1535
初审: 复审: 终审:

教师教学发展系列讲座开讲 国家级教学名师宋天佑主讲第一讲

发表于: 2015-03-15 10:31  点击:1343
    为了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和我院教学质量的持续发展,在教师中营造终身学习、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我院自20153月开始举办教师教学发展系列讲座。313日下午,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宋天佑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以《浅谈教学工作对于教师基本素养的要求》为题,与我院教师共同分享教学工作的经验与体会。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在平教授主持,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近200人在第一教学楼B104学术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宋天佑教授此次的讲座围绕着“坚持、勤奋、团结、创新”四个关键词展开。
 

    崇尚持之以恒的精神——宋天佑教授讲到,一门课程的教学建设,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需要几代教师为之努力奋斗。课程建设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做到长盛不衰。追求课程的高标准,教师更要做到高标准。持之以恒的精神是值得每一位教师崇尚的,是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培养勤奋的工作态度——宋天佑围绕教材建设来谈教师应有勤奋的工作态度。教材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教材建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的质量。他指出,吉林大学无机化学团队坚持不懈,厚积薄发,十年来不辍笔耕,编写十数本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教材。宋天佑强调,勤奋是教师最宝贵的品格。       
    团队意识是成功的重要保证——宋天佑指出,教学工作首先要有优秀的教学团队作为保障。因此加强团队建设,培养优秀青年教师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他紧紧围绕吉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教师团队建设,深刻的说明教学队伍的建设,是团队负责人的重要责任;有意识、有目的地培养年轻教师,是教学队伍建设的关键。宋天佑指出事业不能凭少数人的奋斗去完成,团队意识是每个优秀教师所必需的。整个团队的团结,青年人的崛起,是成功的保障。

    锐意创新、精益求精是教师应有的追求——宋天佑指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勇于接受新生事物,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而且要走在最前面,成为无愧于时代的佼佼者。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是一所年轻的独立学院,以培养高层次的应用性、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只有吸引和培养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优化知识结构,丰富教学手段,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探索学科和专业的前沿,帮助学生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宋天佑结合自己几十年在一线教学工作中凝练出的心得体会,深入浅出地为我院教师讲授了教学工作对于教师专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要求。讲座触发了教师们的共鸣,应听众的热烈要求,宋天佑教授在讲座结束后与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