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教师教学发展系列讲座之二――朱光亚往事的回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30    浏览次数:1511
初审: 复审: 终审:

教师教学发展系列讲座之二――朱光亚往事的回顾

发表于: 2015-03-30 10:37  点击:1305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我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朱光亚诞辰90周年。为了缅怀这位两弹元勋,326日下午,我院建院后首任教务处处长、来自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的邵炳珠教授带了题为《朱光亚往事的回顾》的精彩讲座,作为教师教学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本场讲座吸引了我院200余位教师前来参加。

讲座中,邵炳珠从收集到的朱光亚当年在东北人民大学(今吉林大学)任职期间的工作手稿、图片说起,不时地流露对朱光亚的敬仰之情。19502月,时值新中国成立初期,正在美国留学的朱光亚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回到了祖国。在他的感召下,52名留学人员选择了归国并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19504月至19524月,朱光亚任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正在朝鲜参加板门店停战谈判的朱光亚被分配到刚刚宣布成立的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28岁的朱光亚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以代系主任的身份和余瑞璜教授一起领导创建了物理系。经过和一众同事的艰苦努力,短短几年时间,吉林大学物理系便跻身于全国高等学校物理系的先进行列。

1955年,党中央作出发展原子能工业的战略决策;1959年,中央决定我国自行研制核武器,朱光亚奉调走上了研制核武器技术的总负责人和科学技术领导人的岗位,成为我国核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新中国走上独立自主发展核试验的道路上,朱光亚与其他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对从零发展的困境,凭借艰苦奋斗、以身殉国的精神,克服硬件、软件方面的困难,相继成功研制了中国的第一枚原子弹和第一枚氢弹。

朱光亚曾说过,“我这一生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搞核武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给予朱光亚的颁奖词也是“人生为一大事来,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力量。细推物理即是乐,不用浮名伴此生。遥远苍穹,他是最亮的星。”但事实上,朱光亚一生不止做了研制核武器这一件事,不论是在研制核武器之前还是在之后,朱光亚都为国家发展作出许多重大贡献。从1971年起,他参与组织领导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的筹建工作,并相继组织实施核燃料的生产以及放射性同位素应用等项目的研究开发计划,参与了“863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朱光亚参与了中国工程院的筹建工作,并在1994年以全票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他在吉林大学的艰苦创业史只是他日后惊天动地的宏伟创业史诗的一个序幕,但却充分地展现了他赤诚的爱国情怀、卓越的领导才能、高瞻远瞩的大师风范和精益求精的缜密思维。

关于教书育人,邵炳珠讲到,作为一名教师,朱光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吉林大学物理系任职期间,无论是物理系的专业专门化设置意见、教学计划的修订,还是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研究生培养计划、工作总结,大多数教学文件和材料都是由他亲自起草拟定。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上,朱光亚更是呕心沥血,他不但亲自给青年教师做示范教学,还亲自批改青年教师编写的习题课讲稿,更严格要求青年教师上讲台前要先试讲,以确保教学质量。他始终没有停止过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和指导。

在培养学生方面,朱光亚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对有困难的学生给予不同方式的帮助辅导。他对课堂教学、教材选用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上课前,他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课堂上,强调启发式教学,十分重视对物理概念的讲授;他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对学生的答疑、习题以及平时测试等环节都极为认真细致。朱光亚在培养人才方面成绩斐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栋梁之才,他亲自教授过的519名学生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教育部副部长1人,著名大学的校级领导人6人,国家级科学奖项获得者、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数百人。

朱光亚的儿子朱明远在“感动中国”颁奖会上说过:“爱因斯坦曾说,伟大科学家的成就靠的是才智,他错了,靠的是人格。”对此,邵炳珠评价道,朱光亚先生的人格,核心就是爱国,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他的一生,都在无怨无悔,正如闫肃同志所讲,朱光亚“功勋卓著,他代表的群英,使我们的民族——自强,自信,自力,自尊”。

讲座中,邵教授引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引经据典,让在场的听众从多方面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了朱光亚这位功可盖世、厚德载物的科学巨人,并深深地为朱光亚为人、治学的伟大情怀而动容。朱光亚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作为吉林大学的奠基人之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邵炳珠教授在讲座结束时,寄语广大的教师和莘莘学子能够将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光明磊落、虚怀若谷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代代传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