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6讲――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与现代测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2133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136讲――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与现代测绘

发表于: 2015-04-17 16:23  点击:1696

 

    416,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与现代测绘》的精彩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李院士开宗明义地指出,新技术革命加速了数字技术革命的发展,科技成果由发明到应用的转化时间越来越短,科技更新周期越来越快,所以科研工作者绝对不能固步自封,否则就会被淘汰。他引用了比较经典的事例:在拍照从“胶卷时代”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昔日影像王国的辉煌随之消散,由于柯达公司一直陶醉于胶片业务的巨大利润,在数码影像产品蜂拥而至后,柯达的转型显得沉痛而缓慢,这便验证了——科技面前没有人能一直高高在上,时代会抛弃一切落伍者。
    讲到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李院士介绍到,卫星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测绘学的研究方式,空间和卫星大地测量基本上取代了传统的地面三角测量和天文测量,联合重力场信息代替了传统的高程测量,在空间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推动下,大地测量学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时代发展,为卫星定位导航技术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早发端于美国,美国从1958年开始利用多普勒效应研究定位系统,1978年,成功发射第一颗GPS试验卫星,至1987年又陆续成功发射7颗试验卫星,表明GPS定位精度已经远远超过设计标准,随后,在90年代初,GPS技术被大规模应用于军事领域。1995年,GPS技术已经具备完全运行能力。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三部分组成——空间部分负责发射测距信号和卫星导航电文,地面部分由5个监控站和1个主监控站组成,根据卫星星历和观测数据确定用户的位置、速度和时间,属于控制和维护系统,用户部分则负责接收信号。整个系统分为两部分——供民用的SPS标准定位服务系统和供军用的PPS精密定位服务系统。随着卫星技术的全面发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但是任何一种技术的发展,都会同时带来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针对负面的影响,美国提出了人为降低普通GPS用户定位精度的SA技术以及反电子欺骗和反电子干扰的AS技术。
    随着这一新技术的发展和推广,除了美国外,俄罗斯、欧洲以及中国开始投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研究和发展。我国从1994年开始研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历经了三个阶段,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至2012年底,北斗区域被动定位系统能够满足军事和特殊用户的需求,能进行三频定位,已经实现了为亚太地区服务的目标。在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中,我国计划克服系统建设方面、产业链方面和系统管理方面的问题,在2020 年拥有35颗卫星,提供全球性的被动定位服务。
    系统介绍过卫星定位导航技术后,李院士还介绍了GNSS增强系统、高程测量、定位系统的发展前景,以及技术革命对摄影测量与遥感的推动、对制图的影响等。
    李院士以专业的视角,用大量翔实的图片资料和经典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卫星定位导航技术这一尖端却又同人们日常生活联系异常密切的研究领域,令在场聆听的师生感觉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李院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