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简报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1032
初审: 复审: 终审: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表于: 2016-09-08 16:09  点击:657

 

为保证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前期准备,开学伊始,学校教学检查组深入各教学楼,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课程开课情况
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本学期2013级、2014级、2015级学生共开设本科课程835门,2340门次。
二、教学基本设施情况
电教科对学校三栋教学楼的多媒体教室、电铃系统及教室内所有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多媒体设备进行了开机试运行,确保了所有的教学设备在正式上课时都能正常运行。
体育教育中心对体育场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五环体育馆外侧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提高了场地的使用效率。为五环体育馆、游泳馆、乒乓球馆安装门禁系统,合理安排场地使用时间,有效区分上课学生,进一步提高了场馆的智能化管理。同时,为游泳馆安装遮阳棚,完善灯光系统,逐步改善游泳环境,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减少了安全隐患。
本学期初及时为2013级、2014级和2015级的505个班级发放了教材,共计发放330个种类约260余万码洋,保证了开课前教材全部发放到位,全部教材(包括教辅材料)均为新华图书发展集团供应,均为正规出版社公开发行的正版图书,无盗版侵权行为。
三、开学初教学检查
9月5日,学校教学检查组深入各教学楼,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教学检查。检查组采用巡视、随机听课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基本教学设施(教室、实验室、设备器材、其他相关教学设施等)的准备情况、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授课状况和学生听课情况等各教学环节进行检查。
检查情况表明,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文件和管理规范、教学大纲和本学期的开课计划、任务书及课表基本齐全;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能准时到多媒体中心领取教学设备器材并提前进入课堂准备讲课,无提前下课情况。课堂教学中,教师备课充分,授课逻辑较强,授课技巧灵活多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普遍反映较好;学生出勤率较高,绝大多数学生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但在此次教学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1. 部分涉及到大四学生的课程,到课率较低。
2.第三教学楼 I区是8间并排阶梯教室,有学生不清楚教室排列方向,建议在I区入口处做广告牌标明教室的编号方向,分流学生。
3.第二教学楼D区的部分教室室内温度较高,原因是空调的功率不足。
通过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及教学检查表明,学校教学基本设施良好、任课教师开课准备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和学生都表现出积极的精神风貌,良好的开端对下一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今后,学校将继续推进教学检查的常态化,以此强化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保证学校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地运行。
 
教 务 处

二�一六年九月七日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