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岚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79
初审: 复审: 终审:

    317日上午9时,为了让同学们对大数据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于实验楼227室举办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岚教授莅临我系做学术指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梁艳春教授,副主任傅晓阳教授以及我系约1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计算机系副主任傅晓阳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傅晓阳首先对黄岚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对黄岚教授作了简单的介绍。黄岚教授讲座首先以“什么是数据”及“数据的发展史”引出了大数据出现的必然性以及重要性。黄岚教授指出,随着数据量的增加以及数据结构的日趋复杂,对数据的处理已经超出了目前人力所能处理的范围。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科技为大数据时代提供了技术支持,未来大数据的大规模应用已成必然。接着,黄岚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的巨量性、多样性、快速性以及价值性,她强调价值性往往能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因此大数据被各国重视且大力发展。黄岚教授讲解了大数据技术的框架以及大数据的运用过程: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储存管理、数据分析与发掘、计算结果展示。最后,黄岚教授为师生们展示了大数据的应用,如预测未来、旅游出行预测以及由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而产生的人工智能技术。

  讲座最后,梁艳春教授为黄岚教授颁发了我校特聘教授聘书。讲座中黄岚教授深入浅出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发展方向,让同学们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有了进一步地了解。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鼓励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中赢得先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岚教授简介:

黄岚,女,1974年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负责人,国家863项目负责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吉林省中青年领军人物与创新团队负责人,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吉林省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吉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人,吉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软件应用工程方向负责人,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群)建设项目肿瘤信息学大数据处理责任科学家。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专业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委、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意大利Trento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吉林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课程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郭享渠、邹丽燕)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