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简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791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保证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前期准备,开学伊始,学校教学检查组深入各教学楼,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课程开课情况

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本学期2014级、2015级、2016级学生共开设本科课程1424门,3572 门次。

二、教学基本设施情况

我校受台风影响,教学和生活设施损坏严重。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修复行动,教务处组织工作人员及相关教学单位对三栋教学楼内所有教室教学设施进行检查,全面排查破损设备并将所有情况登记在册,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安装维修。开学前两天对教学楼所有教学设施再次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的教学设施主要包括:多媒体设备、桌椅板凳、黑板窗帘、粉笔板擦、灯光空调等,并根据检查结果对需损坏设施进行维修(多媒体设备、桌椅窗帘等),对不足设施进行补充(粉笔板擦等)。检查后共维修教学设备50余台次,并对200余套教学设备进行维护。

本学期开学为2014级、2015级、2016级573个班级发放教材,共计发放教材43760册,本次教材订购发放工作途中虽然经历暴雨红色预警,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全体工作人员克服恶劣天气、场地紧张和发放通道拥挤等困难,合理调度,确保学生教材全部发放到位。本次发放所有图书均为出版社公开发行正版图书,无盗版侵权行为。

三、开学初教学检查

94,学校教学检查组深入各教学楼,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教学检查。检查组采用巡视、随机听课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基本教学设施(教室、实验室、设备器材、其他相关教学设施等)的准备情况、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授课状况和学生听课情况等各教学环节进行检查。

检查情况表明,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能准时领取教学设备并提前进入课堂准备讲课,无提前下课情况。课堂教学中,教师备课充分,授课逻辑较强,授课技巧灵活多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普遍反映较好;学生出勤率较好,绝大多数学生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但在此次教学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1.部分学生存在迟到、看手机、讲话等现象。

2.9月5日第3-4节《电工与电子技术A》,课程调整未及时通知到学生,导致学生在教室等了20分钟。

3.9月7日第1-2节《大学英语》,任课教师迟到。

4.9月7日第5-6节《人力资源管理》,任课教师迟到。

通过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及教学检查表明,学校教学基本设施良好、任课教师开课准备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和学生都表现出积极的精神风貌,良好的开端对下一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今后,学校将继续推进教学检查的常态化,以此强化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保证学校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地运行。

教务处

2017年9月12日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