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管理文件  部门文件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52

本学期教务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工作要点,以“创新强校工程”为总的抓手,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建设,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专业建设规划,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效率。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很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在完成正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主要开展如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开展应用型转型发展验收准备工作

2016年6月,学校成功获批为广东省14本科向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之一,建设期四年。学校编写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转型发展建设方案》,方案中制定了转型目标,从政校行企融合、人才培养、学生实践等方面设定建设任务并安排建设进度及保障措施。

本学期教务处将根据学校上报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转型发展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全面开展应用型转型验收准备工作。具体安排:4月份邀请有关专家到校做关于“应用型转型发展”的报告,对我校的转型发展做进一步指导;5月份组织召开全校所有专业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重点由七个试点专业进行经验介绍;各专业6月底前写出前2年的转型建设工作总结,对照学校的建设方案查找不足,提出解决方案

一、窗体顶端

二、窗体顶端

二、开展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合格评估,对我校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同时又是向社会汇报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展示良好办学形象、进一步赢得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重视与支持的大好机遇。

本学期教务处、教学质量检查监控与评估中心将对合格评估方案进行分解,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

2.凝心聚力,扎实工作

第一,从现在起各单位要加强评建宣传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师生清楚认识到评估对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意义;

第二,要认真组织本单位教职员工学习教育部有关合格评估工作的文件精神,将合格评估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三,必须把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各学院要把评估指标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标准,做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到评估的要求;

第四,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功必赏,出错必罚。

3.时间安排

3月5日-4月10日:学习、准备阶段(报告动员、分解指标体系)

4月10日-4月30日:落实分解后的评估指标体系

5月1日-评估期间:实施、检查阶段

三、进一步修订2017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制定培养方案。各专业要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进行校企合作的进一步融合。新版培养方案按照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应用型转型发展、专业认证、专业评估、课程改革的要求等来修订。各单位在完成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后,须配有明确制定思路、课程体系设置、课程调整等相关综述,并于5月中旬连同培养方案相关材料签字、盖章后一并提交至教务处,教务处整理后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查。经校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装订成册。培养方案确定后,制定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经各教学单位“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签字、盖章后,装订成册。

四、组织开展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工作

(一)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是“双高”建设的要求,也是建设成效的考核指标。对于转型试点本科高校,专业认证是转型试点的基本任务,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成果。近两年,广东省做出了多项举措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我校也不断适应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积极完善专业设置机制,积极参与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中,深化专业改革,加强专业建设。

2017年6月,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科学制定“十三五”期间本科专业认证规划,有序开展工作。我校上报情况如下:

旅游管理(旅游管理、高尔夫管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国际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制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本学期,按照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按照专业认证标准,教务处不仅要有序推进与支持以上三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还要以点带面,辐射全校。各院系确定近五年本单位专业认证计划,2018年每个学院至少上报一个认证专业或认证培育专业,5月末上交至教务处。

(二)专业评估

1.新设专业评估

2020年我校共有6个专业进入评估范围,城乡规划(5年)、音乐学、投资学、物流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

建议以上专业认真学习《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和《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备案工作的通知》,熟悉评估指标和内涵,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对照指标要求进行建设,查找不足,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专业评估

4月份广东省教育厅对照《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国家标准》修订《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方案》,并下发至各高校。教务处将根据国家标准和省教育厅的评估方案制定出我们学校的评估计划,组织各专业进行自评,拿出自评报告。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强化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都应履行育人的任务。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2.与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本学期拟聘请广东省国家级教学名师进校做“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和“师德、师魂”等报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大讨论,每位老师都要参与进来,各教学单位先进行交流,择优到学校进行交流。培养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业务水平,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培养创新型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作出新贡献。

六、加强课堂教学建设、进行课程教学改革

1.加强课堂教学建设与改革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全面负责、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具体负责的课堂教学管理体系。要求和鼓励教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大力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参与度”与“抬头率”。完善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方式,合理运用评价结果,全面考核教师的职业品德、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2.开展说课活动,打好课程改革基础

本学期,开展说课活动,强化每一位教师对自己所承担课程的理解和认识,对课程改革有系统的思考,从而为全面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奠定基础。说课内容大概包括以下几项(1.课程目的与任务 2.教学内容 3.课程的教学对象 4.教学思想与理念 5.教学方式与方法 6.教学手段 7.课程考核方式及改革 8.课程丰富性及来源等)。说课活动先从试点专业开始,逐步扩展到其他专业。每个试点专业找出2名老师进行说课活动。

七、加强教学管理、深化考核评价制度

教务处以“提高服务、上传下达、布置、考核、监督、奖惩”为宗旨,按照学校要求,本学期制定出台“二级教学单位教学管理职责及岗位职责”、“二级教学单位教学管理考核标准”。该考核标准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依据合格评估、创新强校工程及转型发展等对教学工作的要求,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对考核结果优秀的教学单位,进行表彰及奖励,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按照相关规定采取相应的措施,限期整改、二次评价。                                                                                                                                                                                                                                                                                                                                                                                                                                                                                                                                                                                                                                                                                                                                                                                                                                                                                                                                                                                                                                                                                                                                                                                                                                                                                                                            

本学期,完成考核标准的初稿、意见反馈、测算核准等,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正式实施。

八、完善和修订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

本学期教务处将结合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实施,制定和修订所有教学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和规定,预计在2018年底完成出版新的教学制度汇编。以后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所有工作都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按制定办事,一视同仁。

九、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

1.成立学校二级督学队伍

2. 建立三级教学质量监控环节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开始实行“管办评”分离,构建校级、院级和学生信息员三级联动的督学督导队伍。

1)由主管教学院长、教务处和学校教学督导组负责的校级教学质量监控环节。

2)由各院(系、中心)教学督导组等负责的院(系、中心)教学质量监控环节。

3)由学生信息员参与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环节。

对教师教学过程、学生学习过程、校院两级教学管理过程和毕业生质量等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评估。根据学校教学规章制度、教学文件、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评估方案,对学校主要教学环节进行系统、有效的监测与督查。

十、信息化建设

继续做好新版教务管理系统相关功能模块的深入使用及进一步完善工作。结合教务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做好学生信息的统一化管理、教学计划及考试的智能管理、排课的人性化管理、选课的科学化管理、成绩的安全性及预警管理、评价的多元化管理、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的过程化管理等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新版教务管理系统的功能,加强各项工作的信息化程度。编写新版教务管理系统的操作手册,做好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对新版教务管理系统使用的培训工作。

教务处

2018年3月20日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