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测研讨会

发布人:实践科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93
初审: 复审: 终审:教务处

 撰稿:石霖  摄影:教务处   审核:朱丽莉 

       为健全学术规范监督机制、加强我校毕业论文管理工作,3月29日,我校教务处综合科徐冰老师、实践教学科石霖老师受邀赴云南大学参加第九届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测研讨会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经验交流会。该研讨会由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云南大学协办,来自全国近200所普通高校主管教学相关领导、教务处负责人、科研诚信领域专家学者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会议主题报告部分,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赵菊珊副院长作了题为《强化毕业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发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学普及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李真真主任就“大学生论文质量管理”的话题作了经验和观点分享;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秘书处顾问孙平博士就如何减少毕业论文中的“重复”这一话题和与会代表进行探讨;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冯金朝就自己本校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实践和探索作了经验介绍和案例分享。

       在毕业论文管理经验交流部分,我校石霖老师参与了提问互动环节。他谈到,目前教学管理系统类型过于庞杂,诸如考试报名系统、选课系统、毕业论文系统、毕业实习系统、实验教学系统等,且每个系统都是闭环运行,有独立的账号密码,给使用的教师学生带来诸多不便。他希望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投入的不断加大,大数据、云智能系统的进一步发展,教学管理工作者能够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实践教学环节乃至整个教学环节系统的整合,不断提升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观念,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此外,教学的过程管理很重要,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尤其重要。下一步我校将加快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整合数据库,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提高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过程管理的科学性,数据统计的效率及数据分析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工作的管理水平,助力我校转型发展的建设工作。

  我校参会代表

  研讨会现场实况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