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二讲―激光五十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17    浏览次数:962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二讲―激光五十年

发表于: 2010-12-17 15:57  点击:954
 
12月16日下午,著名功能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祝世宁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第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激光五十年》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王元良、教务处处长杨文彦出席讲座。讲座由公共基础课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钟江帆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祝院士通过回顾激光发展的历程,叙述了1887年由爱迪生发明电灯开始人类迈向探索光世界的新纪元,1916年物理巨人爱因斯坦提出了受辐射的概念以及1960年在美国加州Hughes实验室中被研制成功第一束激光等事迹。接着,祝院士讲述了激光产生的原理,并着重分析激光器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祝院士从经济、军事、医学治疗、天文、艺术、日常生活等方面入手,分别介绍激光在今当时代各个不同领域的发展及其广泛应用。随后,祝院士以激光史上激光器发明专利之争为例,重申技术发明家之艰辛、激光技术发展历程之坎坷。紧接着,祝院士向在座师生阐述光学超晶格的研究,并以此纪念激光诞生50周年。祝院士以其严谨的科学态度,深入浅出地将复杂的激光技术相关知识生动形象地传授给在座学生,并寄语广大学子,希望同学学习前人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学会掌握机遇,为激光技术产业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讲座之前,祝院士在王元良院长、杨文彦处长以及钟江帆主任陪同下,在院士林手植木棉树,为院士林再添新绿。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