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校园文化系列讲座之四十七讲―“都是丝绸惹的祸―有关丝绸之路历
史往事的评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08    浏览次数:1045
初审: 复审: 终审:

校园文化系列讲座之四十七讲―“都是丝绸惹的祸―有关丝绸之路历
史往事的评说”

发表于: 2011-03-08 16:34  点击:1037
    3月5日下午,吉林大学历史系杨军教授应邀来院访问,并在第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都是丝绸惹的祸——有关丝绸之路历史往事的评说》的学术讲座。学院康学林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中文系主任郝长海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助理高军青主持。
    杨军教授从丝绸的起源开篇,讲到张骞出使西域,形成了著名的“丝绸之路”。接着以“谁截留了本该是中国的黄金?”为问,谈及罗马因丝绸贸易每年流失大量黄金,但中国并未得到,其原因在于中亚、西亚等地区从事丝绸转口贸易从中获利,并引用中亚、西亚各国自古多流行金银器这一习俗加以佐证。杨教授指出历史上中亚地区政局动荡的深层原因在于丝绸贸易的利润巨大,一切战争都是为了争夺利益,并结合当下国际局势,说明美国打伊拉克亦是如此。提出中国应以史为鉴,关注自己的利益,思考自己的利益在何方。随后又介绍了历史上唐朝与回鹘的绢马贸易中的尔虞我诈,得出在从事对外贸易时,不能只关注利益,要眼光放远,以免自己步入恶性循环之中的教训。发出面对国外品牌的“入侵”,洋货热销的局面、民族品牌、国货应该何去何从的感慨,发人深思。最后杨教授还列举了因“丝绸之路”而从西域传入中国的物品、技术、宗教等事物。指出贸易带来了文化的交流,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要做好吸纳其他文化的心理准备,不要担心文化异化。
    杨军教授从全新的视角出发,带领大家重新认识“丝绸之路”这段历史。杨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对“丝绸之路”又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