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四讲―近地空间中的有趣现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09    浏览次数:948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四讲―近地空间中的有趣现象

发表于: 2011-03-09 16:58  点击:935
    3月8日上午,著名空间物理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徐荣栏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王元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等人的陪同下到院士林手植木棉。
    下午,许院士在第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近地空间中的有趣现象》的专题讲座。康学林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出席讲座。讲座由公共基础课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钟江帆教授主持。
    徐荣栏院士首先介绍了近地空间研究的发展历史,从地球等离子体研究到地球辐射带的发现;我国的空间技术和科学研究历程,从发射探空卫星开始,到发射小卫星,再到大卫星,逐步发展壮大。然后介绍了我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赵九章教授对我国空间事业的创建和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徐院长接着介绍了极光的研究历史和形成原因,从一开始对其不了解,产生迷信崇拜,再到逐步认识,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已经可以模拟实验极光的产生。还介绍了研究近地空间的新发展——多点卫星探测技术。解决单个就地观测卫星的观测资料无法区分时空变化的缺点。徐院士最后介绍了一种利用CT方法反演等离子体层的全球密度的技术,并期望这种技术早日实现,实现近地空间研究的新突破。
    徐荣栏院士深入浅出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空间物理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加深了同学们对空间物理的了解。讲座后,徐院士题字“祝愿我院越办越好”,并赠与我院《中国当代著名科学家丛书—赵九章》一书留念。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