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五讲――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21    浏览次数:1508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五讲――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于: 2011-03-21 15:26  点击:1498
    3月17日下午,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陈懿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第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与药学系副主任李青山教授主持。
    陈懿院士的讲座首先介绍了化学的特点,引用合成海葵毒素为例说明化学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够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物质。接着从人口增长,资源日益枯竭和生态环境破坏这三个方面分别叙述化学对人类的影响,而合成氨,合成药物,青霉素等新型合成物的发明和使用使人类能更好得适应现代生活。资源的枯竭促使人类开发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而化学在这些新能源的开发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指出化学在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存在温室气体、臭氧层的空洞、酸雨等破坏环境的负面作用。最后,陈院士谈到化学在新时期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倡大力发展绿色化学,利用无毒无害原料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同时也指出将来的化学发展与科技领域会在纳米范畴内实现会聚和创意,在人用器官、仿生合成、军事应用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讲座之前,陈懿院士在王元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图书馆。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