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六讲――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功能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28    浏览次数:972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六讲――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功能

发表于: 2011-03-28 11:16  点击:953
    3月24日下午,著名生物学、森林培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前校长尹伟伦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功能》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务处杨文彦处长出席讲座。讲座由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周首南主持。
    尹院士首先介绍了人类社会先后经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现在的生态文明。在反思工业革命带来的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问题,作为生态系统主体的森林,在多方面对环境保护发挥着积极影响。全球变暖是对人类生存、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全球变暖引发了冰川融化、土地干裂、飓风频发等灾害,其根源在于自然界碳循环受阻,温室气体积聚,工业向大气排碳增加。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森林遭到破坏,森林质量下降,森林面积锐减等方面的困局。这些因素都加剧了全球变暖的趋势。尹院长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指出我国当前正面临着森林过量采伐,过量放牧,草地退化,土地荒漠化加剧等环境问题。他强调,改变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本对策要运用科学、全面的方法,增加森林植被吸收氧气功能和工业化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同时进行。尹院士还畅谈了生物质能的开发,他说道,面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日渐短缺,可再生的生物资源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21世纪是“生物世纪”,生物质能的开发潜力巨大,应该大力开发生物质能源,发展生物经济。最后尹院士简要介绍了对森林功能的再认识,森林是巨大的生物资源库,通过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加强森林的科学经营。
    讲座结束后,尹伟伦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满足了同学们签名拍照留念的要求。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对被喻为“地球之肺”的森林有了更深的认识。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