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七讲―中西方医学汇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01    浏览次数:1042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七讲―中西方医学汇聚

发表于: 2011-04-01 16:28  点击:1031
     3月31日下午,著名药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西方医学汇聚》的学术讲座。康学林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等出席讲座。讲座由化学与药学系副主任李青山教授主持。
    陈凯先院士首先跟同学们介绍了中医学和西方现代医学的产生和发展。列举了东汉华佗发明麻沸散、明清发明人痘接种术等中医创造的 “世界第一”,说明古代中医的成就遥遥领先于西医。接着又介绍了中西方医学的学科特点,陈院士说,中医主要以经验为主,讲究整体论,缺点是分析不足,而西医则是以实验为主,注重分析,缺点是整体概念不足。其次谈到了当代医学面临的挑战,面临的主要健康挑战已从鼠疫等烈性传染病转变成心脑血管、肿瘤、癌症等非传染性慢性病,当代医疗模式也面临着困境,医疗费用恶性膨胀引发了全球医疗危机。然后介绍了东西方医学汇聚和中医药国际化展望。陈院士指出,鉴于中西方医学之间的互补性,两者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共同探索生命科学和人类自身的奥秘,共同应对当代面临的全球健康挑战,共同推动当代医学模式的转变。陈院士在讲座的最后对未来给予展望,他说,“未来的科学,是多学科交叉,从分析向综合回归;未来的医学,是东西方医学的汇聚;未来的社会,是多元文化交融,和谐发展的社会”。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