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八讲―“动荡的地球―地球内部物质能量交
换,壳、幔物质运动和强烈地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11    浏览次数:1342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八讲―“动荡的地球―地球内部物质能量交
换,壳、幔物质运动和强烈地震”

发表于: 2011-04-11 14:18  点击:1335
    4月7日下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双聘院士滕吉文教授应邀来院访问,并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动荡的地球—地球内部物质能量交换,壳、幔物质运动和强烈地震》的学术讲座。学院王元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等出席讲座。讲座由物流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滨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滕吉文院士说道:“地球上有很多灾难危害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人类对地球的探究从未停止过,而鉴于目前技术条件的限制,我们只能借助电,磁、重力、地震波等物理场来了解和认识地球的内部结构。”滕院士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大陆漂移说”、“海底扩张”和“板块构造”这三个学说,并列举了世界上近20次大地震的发生及其造成的伤害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地震的预测,他指出,“地震预测是一个急待攻克的世界难题。地震的预测要考虑到地震发生的位置,震级,时间,还有发生概率。若稍有差池,就会造成民众的恐慌和不安。地震具有非频发性的特点,地震的发生要受地壳挤压、运动等多种要素制约,而且震源机制十分复杂,以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很难做到准确预报。对于地震,除了要了解它的发生原理之外,防震减灾教育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最后滕院士引用爱因斯坦名言—“世界的永恒的奥秘就在于它的可理解性”作进一步阐述,他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对地球的了解愈发深入,届时对地震的预测研究将会更加准确,地震对人类生命财产的危害也会随之降低。”
    滕吉文院士以绚丽的PPT画面,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演讲。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地球结构和地震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之前,滕吉文院士夫妇在王元良院长、杨文彦处长、张滨副主任等人的陪同下,到我院“院士林”手植木棉,为“院士林”再添新绿。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