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九讲―大望远镜与天文学进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19    浏览次数:1200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九十九讲―大望远镜与天文学进展

发表于: 2011-04-19 14:37  点击:1191
    4月14日下午,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科学院院士、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崔向群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望远镜与天文学进展》的学术讲座。学院康学林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等出席讲座。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姜云飞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崔向群院士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天文望远镜的诞生与发展,及其对天文学的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接着谈到了现代地面和空间望远镜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下一代空间望远镜的建设,崔院士又畅谈了我国天文仪器和望远镜的发展,她指出,“我国现在已经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LAMOST望远镜,这是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它的建成将使人类观测天体光谱的数目提高一个数量级(至千万量级),为中国在大样本天文学特别是宇宙学、暗能量探索,星系的形成演化和银河系结构研究走到国际前沿创建了平台,将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最后崔院士介绍了未来大型望远镜的发展方向,她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天文事业的重视和广大天文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国将从天文大国走向天文强国。
    讲座之前,崔向群院士在王元良院长、杨文彦处长等人的陪同下,到我院“院士林”手植木棉,为“院士林”再添新绿。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