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我院科技大师系列讲座成功塑造国内高校学术品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24    浏览次数:1193
初审: 复审: 终审:

我院科技大师系列讲座成功塑造国内高校学术品牌

发表于: 2011-04-24 14:36  点击:1178
    4月21日下午,我国著名大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吕达仁院士应邀来到我院为该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科技大师系列讲座的第100讲。他向大家介绍了温室气体排放量激增及全球气候变暖为自然环境、物种生态与人类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与广大师生共同探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用科学的方法完善气候的预测机制。
    讲座之前,吕达仁院士夫妇在院长王元良、教务处长杨文彦等人的陪同下,到我院“院士林”手植木棉,为“院士林”再添新绿。“院士林”里的木棉树都是来此讲学院士的手植树,徜徉在其中,无异是一种文化氛围的熏陶,激发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思索着人生的真谛,不仅成了学子们晨读的最佳场地之一,更成为了珠海城市文化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塑造学院的学术品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学术氛围,提升校园文化知识层次,优化教学结构,丰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和学术品位,自2006年秋季学期起,我院开始举办科技大师系列讲座,每周举办一场,因主讲嘉宾都是院士,故又称“院士讲座”。截至今年4月21日,已邀请著名核物理学家杨福家、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著名海洋学家王颖、著名物理化学家陈懿、著名物理学家陈佳洱、著名核科学与技术专家陈达、著名计算机专家张钹、著名地理学家秦大河、著名植物生物学家许智宏、著名病毒学家曾毅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第三世界科学院、国际宇航研究院和台湾“中央研究院”的73位院士来校访问讲学,共举办了100场院士讲座。讲座内容涉及物理、化学、机械、天文、海洋、航空、地质、电子、计算机、医学等多方面研究领域。
    据王元良院长教授介绍,在普通本科层次开展此类型高水平系列性学术讲座,目前在国内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而且能够形成长效机制更是难能可贵。这个举措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的认可,在首届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院士讲座成功地塑造了学院学术品牌,学院还邀请国内学术专家、社会各界知名学者来校进行校园文化系列讲座,这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深得师生的好评。学院希望通过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拓展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接触知识前沿,学习大师们为人师表的优秀品格、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深入浅出的讲授方法、谦和务实的良好作风。同时,学院处于运行规划过程的关键阶段,利用院士来访的宝贵契机,认真听取科学家们对学院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建议,并充分采纳了科学合理的建设性意见,为学院的健康运行和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保证。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