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第101讲―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教训和启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4/29    浏览次数:1534
初审: 复审: 终审:

科技大师系列讲座之第101讲―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教训和启示

发表于: 2011-04-29 11:17  点击:1516
    4月28日下午,著名放射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院士应邀来院访问,并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教训和启示》的学术讲座。院长王元良、副院长康学林、教务处长杨文彦等出席讲座。讲座由化学与药学系副主任史苏华教授主持。
    柴之芳院士首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本次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原因、过程。他指出,本次福岛核电事故暴露了日本政府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果断决策,与此同时,东京电力公司在处理核电站爆炸时心存侥幸,最终导致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紧接着,柴院士从本次核事故谈到了对我国核安全的启示和核电发展的思考,他说到,我国应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本次核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对于核电站抗震级别、防波堤高度等问题的再研究都有很好的启示意义,我国核能发展战略不应受到日本本次核事故的影响。在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双重背景下,必须提高污染少的核电在我国电力发展中的比重。我国必须成立独立于工业部门和监督部门的核安全研究机构,在发生核安全事故时可以立即做出迅速、高效的反应。同时他也指出,现在我国的核管理体制尚不健全,必须加强领导,加强监督。最后柴院士介绍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辐射的剂量情况说明辐射无所不在,低剂量的辐射对人们的健康没有影响。并引用科学数据再次说明,日本福岛核事故不会影响我国人民的健康,大家不要轻信谣言,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柴之芳院士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演讲。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核能和核辐射的认识,消除了对核辐射的疑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之前,柴之芳院士在学院王元良院长、教务处杨文彦处长等人的陪同下,在我院“院士林”手植木棉,为“院士林”再添新绿。

柴院士做精彩演讲

柴院士为我院题字

讲座现场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