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珠海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刘福祥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1839
初审: 复审: 终审:

珠海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刘福祥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1-06-13 09:45  点击:1810
    6月10日上午,珠海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刘福祥教授等一行四人来我院参观考察,并与音乐系师生进行了座谈。下午2点,刘局长在第一教学楼A103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的精彩讲座,学院院长王元良教授、教务处处长杨文彦及珠海市文体旅游局相关领导出席讲座,音乐系全体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黄河主持。
    刘福祥局长在讲座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软实力的定义及其延伸意义,并旁征博引的列举了美国和国内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文化发展的翔实案例,通过对其文化产业取得收益的分析,阐述了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涵和组成要素这一论点。在谈到珠海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时,刘局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珠海现有文化资产,通过对珠海经济发展现状的分析,他指出提升文化软实力是珠海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同时,在与先进国家和城市文化发展的对比中,客观地指出了珠海市文化软实力发展所具备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最后,刘局长指出无论是国家还是城市,其竞争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竞争,更是人文精神的竞争,这种竞争最终会以文化论输赢、以精神论高低。刘局长的精彩讲解,博得同学们一次次掌声。
    黄河副书记为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刘局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致力于创造文化和实践文化,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发奋读书,为珠海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