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简报

2017-2018 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304
初审: 复审: 终审:

3 月 5 日,院长付景川、副院长黄学寿、孙巧耘及教务处、学生处全体人员深入各教学楼,进行了开学第一天的教学检查。检查组采用巡视、随机听课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基本教学设施(教室、实验室、设备器材、其他相关教学设施等)的准备情况、任课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授课状况和学生听课情况等教学环节进行检查。

教学秩序井然,教学保障到位。从开学前教学准备检查和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的情况看,本学期教学状态总体运行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设施保障到位,教室干净整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良好。

教师准备充分,师生状态良好。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能按时领取教学设备并提前进入课堂,无迟到现象。课堂教学中,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思路清晰、课堂气氛活跃,吸引力强。绝大多数学生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但在此次教学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课堂学生出勤状况不好,迟到学生较多,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仍然存在。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制度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任课教师针对学生迟到、玩手机等现象,要加强课堂管理、强调课堂纪律。建议任课教师加强教学监管,优化课堂教学秩序。同时改进教学方法,增加师生互动,既可以破解学生迟到、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难题,更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性思考、提升学习能力的有效方式。

针对上述问题,各教学单位务必结合学校的有关教学管理制度,细化相关教学工作要求,本着管理服务于教学的宗旨,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探索科学管理方法,确保本学期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教务处

2018 年 3 月 6 日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