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简报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498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开学伊始,学校领导、校院二级教学督导、教务处、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深入到各教学楼,对开学初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课程开课情况

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本学期2015级、2016级、2017级学生共开设本科课程1667门,4672门次。

二、教学基本设施情况

开学前,教务处对教学楼的所有电教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对多媒体设备进行开机试运行,确保所有的教学设备在正式上课时能正常使用。教学楼内清洁卫生,粉笔、板擦等教学用品准备充分,各项后勤工作情况良好。暑假期间,教务处对全部教师休息室进行了更新改造,力求为广大授课教师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

本学期我校在第一教学楼B101B102B103教室顺利完成了新学期教师用书和在校学生用书集中订购发放工作。本次共发放教材41000册,涉及各学院580个班级。为了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教材的供应和发放工作,教务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今年5月初就启动了教材征订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及时收集汇总各学院的教材需求信息,安排专人与供应商反复沟通,确认教材的种类、数量及到货时间。与我校合作的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开学前按照合同要求,核算各专业套价,按时完成教材入库、打包整理等工作。

三、开学初教学检查

910-14日,学校教学检查组采取了巡视和随机听课的方式,对各个学院基本教学设施的运行情况、任课老师的到岗情况、学生的出勤情况、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情况等教学环节进行了检查。

付景川校长带队进行教学检查工作(摄影:胡婷婷)

 检查结果表明,学校基本教学设备运行良好;各学院教学秘书能够提前为新教师准备好教材、教学日历、学院作息时间表、点名册和课程表等;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够提前到教室,并且教学准备做得比较充分,课堂上PPT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齐全,上课精神状态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学生到课情况基本正常,并且大多数学生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较好。

同学们在认真上课,座无虚席(摄影:姜伟林)

 但在此次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1.部分学生存在迟到、玩手机、不带教材和上课讲话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且迟到现象较为严重。

2.有部分同学在课堂上吃早餐,影响课堂秩序。

3.有些课堂学生在上课时集中坐在后面,不坐前面。

4.有些教师只管讲课,疏于对学生的管理。

5.个别老师 PPT 单调,图片缺乏图注说明、没有动画等,没有体现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越性。

6.极个别老师到达教室较晚,提前一分钟才到达教室,上课铃响后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通过开学初的检查工作,发现学校的基本教学设施良好,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教学秩序井然,学生和任课老师都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结合我校课堂教学的实际,教务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秩序严肃课堂纪律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继续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抓课堂纪律,提高课堂质量,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2018925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