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实践科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98
初审: 复审: 终审:教务处

撰稿:石霖 摄影:石霖 审核:朱丽莉

        10月12日至16日,全国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我校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石霖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高校实验教学联盟主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十余家业内顶尖企业的共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主要围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思路、规划及目标解析,探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校企共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会议主题报告部分,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宏齐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张新民教授,对教育部《关于开展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进行了深入解读。信息化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等已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通过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机交互、虚拟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实验教学的吸引力和教学的有效度,是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会议期间,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多家入选第一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院校,同与会教师和企业代表进行了项目建设与申报经验交流分享。就如何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并在在线开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基础上,总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成果,培育一批高质量的虚拟仿真实验新项目展开研讨。

       会后,会务方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南京钟山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与会代表切身感受到了虚拟仿真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此次会议深化了我校参会代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认识,对于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校参会代表

  与会专家做主题报告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演示



快速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