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学校举行人文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题培训会

发布人: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1
初审:苟雅斐 复审:岳征良 终审:李江蛟

11月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明德楼B108学术报告厅组织举办了人文和教育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专题培训会。培训会学校资深教学指导专家、文学院高直教授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等人文和教育类二级学院领导及相关专业的近百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持。

高直作专题报告

高直以《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浅见》为题,以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全流程为例,介绍了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国家法规和学术规范标准,围绕毕业论文基本概念和合格标准,选题思路、方法、原则、常见问题、开题指导、论文撰写整体进度安排,引用参考资料和文献的注意事项,论题研究的论点、论证角度与过程、论证思路、内在逻辑构建、分析方法,行文结构、语言表达逻辑、文字规范、文稿修改,答辩准备、答辩流程和答辩后终稿成文,指导过程教师评阅和答辩评阅等七个方面,详细解析了人文类专业毕业论文指导的闭环式操作范式。

培训中,为了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明晰指导过程,高直以实例模拟演示了毕业论文写作和指导的全过程,通过对“遇到问题——查阅资料——发现问题——确定课题——制定写作计划——论文撰写——论文答辩”各环节的拆解和相关注意事项的强调,进一步呼应和印证了上一阶段的讲解。高直教授宏观完整的指导体系与微观细致的步骤解说引发了现场参训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强烈共鸣。对于青年教师提出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高直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性进行了指导答疑。
  本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系列培训活动月在本次培训中落下帷幕。对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培训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了工作重点,通过校院两级联动的方式,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并实现了培训的全员全覆盖。未来,学校将继续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培训的持续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教师的指导能力与水平,全力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把好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出口关。

(撰稿:孟宪政)


主讲人简介:高直,北华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北华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文学院长,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专家;校重点学科负责人,省特色专业、省级优课负责人。曾主持完成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省教育厅项目多项,出版教材、论著等6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任吉林省写作学会副理事长。



快速进入